文定訂婚習俗問與答 | 看這篇就夠了 1

文定訂婚習俗問與答 | 看這篇就夠了

  1. 問:文定(訂婚)儀式前要做什麼?

    訂婚當天,男方在出發文定儀式前以及女方都需要祭拜家神與祖先,稟告今天即將進行文定(訂婚)儀式,希望祂們能保佑過程中一切順利圓滿。

  2. 問:訂婚的六禮/十二禮怎麼買? 有代表意思嗎?

    結婚準備千頭萬緒,知道它們的含意或許能讓你準備起來更有動力。
    六禮的參考如下(象徵意):
    1. 中式大餅、日頭餅 (圓滿)
    2. 西式禮餅 (幸福)
    3. 禮香炮燭 (祭祖祈福)
    4. 六色糖 (甜蜜):紅棗、龍眼(婚後老公眼裡只有老婆)、冰糖、冬瓜、桔餅、米香(台語: 吃米香嫁好ㄤ)
    5. 頭尾禮 衣服,皮包,褲子 (錦衣玉食)
    6. 手飾, 聘金, 項鍊 (富貴生活)
    承接上面的六禮,再加以下六項即為隆重的十二禮,參考如下(象徵意):
    7. 酒x24瓶 (一年24節氣平安順利)
    8. 雞、鴨 (家業興旺)
    9. 麵線 (白頭偕老)
    10. 火腿 (豐碩)
    11. 罐頭 (吉祥如意)
    12. 糯米、紅糖 (團圓美滿)

  3. 問:文定男方車隊抵達時要做什麼?要放鞭炮嗎?

    新郎男方家會準備6禮或12禮到新娘家做訂婚下聘的儀式,禮車為雙數,人數通常以雙數為佳。
    當前導車離新娘家60公尺即可鳴炮通知,當女方聽到炮聲後也燃放鞭炮作為回應,放炮除了通知外,亦有趨吉避兇含意。
    當禮車抵達時,女方會安排一位晚輩捧蘋果或橘子請新郎下車;接下來會依序引導男方成員進入家中進行文定納徵儀式。

  4. 問:文定儀式當男方到女方家之後要做什麼?

    進行文定儀式前,先由媒人(男方代表)介紹男方親友,然後好命婆(女方代表)介紹女方家成員,接下來進行「納徵」儀式,男方將裝有6或12禮的長木盒(台語:春盛)放在桌上,並擺放整齊,由媒人點交清楚內容。而女方長輩將禮餅置於神桌並點禮香稟報祖先。男方依輩份坐定位,新郎依習俗坐最後位置,開始訂婚儀式。

  5. 問:文定奉茶(壓茶甌)是什麼?要注意哪些事情?

    目的:訂婚奉茶禮時可以讓新娘認識家中長輩留下好印象,並受到他們的祝福
    方式:當天男方親友會依輩分入座,新郎坐「最後」一個位置。吉時一到,好命婆牽著新娘,新娘拿甜茶對每一位長輩稱呼,如:「爸爸請用茶」;奉完後新娘先離開,等男方親友喝完茶。此時男方將預先準備好的紅包捲起來放入杯中,也可以壓在茶杯下方,避免弄濕紅包袋。
    收茶杯時,新娘同樣依輩份收茶杯,此時男方長輩需準備說吉祥話恭喜新娘,這即是文定儀式的「壓茶甌」。
    注意事項
    1. 訂婚的中式禮服通常較合身,在走動奉茶時需特別注意踩踏裙襬,此時可以請好命婆牽新娘與小幫手協助拿茶盤,新娘就專心拿茶杯。
    2. 奉茶時請好命婆與小幫手盡量站在身後方,避免擋到攝/錄影師的鏡位。

  6. 問:奉茶吉祥話有哪些可以參考?

    這邊幫你準備幾句,可以截下來給長輩們臨時惡補用:)
    ◎ 新娘娶入厝,家財年年富。
    ◎ 新娘行出房,茶盤雙手捧
    ◎ 茶杯捧高高,子孫中狀元
    ◎ 茶盤圓圓,甜茶甜甜,兩姓合婚,明年生雙生。
    ◎ 新娘真水真好命,內家外家好名聲
    ◎ 茶甌捧過去,給你有福氣
    ◎ 茶甌捧過來,給你大發財

  7. 問:訂婚戴戒指金飾順序為何?要注意什麼?

    戴戒指時好命婆牽新娘緩緩走出,新娘面朝門外坐高腳椅上,腳踩矮凳,接著順序如下:
    1. 新郎先幫新娘戴戒指在中指,過程中新娘將手指彎曲以免有被「壓到底」的意思。
    2. 新娘也是禮尚往來把戒指戴上新郎的中指的第二指節。
    3. 婆婆幫新娘戴項鍊與手鐲。
    5. 岳母給新郎戴金項鍊,通常新郎會微蹲,方便讓岳母帶上。

  8. 問:什麼是回聘?

    男方在儀式前將聘禮交給女方後,女方在儀式結束後也會回送男方禮品,這即是回聘。女方將回禮擺入原來裝聘禮的長木盒(台語:春盛)中,和新娘要送給新郎從頭到腳的用品(台語:頭尾禮),以及一部分要回給男方的聘禮,例如:女方收6盒餅,回給男方6盒,當然這都要事先溝通清楚,攝錄影師也會紀錄下來以供日後存證:)

  9. 問:為什麼文定(訂婚)喜宴男方要先離席?

    在習俗中文定(訂婚)喜宴時,新郎與男方家不會吃完全部的酒席是出於「尊重女方家」,因為新娘接下來要嫁去男方家,若把酒席全都吃到完,代表著男方吃定女方家的意思,就像是台語所說的「吃人夠夠、吃到底」的概念。
    還有男方要離開的時間點就是當看到「魚」料理要上桌時就離席,這也是象徵要給女方「留餘(魚)地」的意思,另外,不要說「再見」,不然會有再婚的意思。

Simi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