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 課綱小學生學習程式設計興趣高 1

108 課綱小學生學習程式設計興趣高

108 課綱把程式設計納入必修課程,旨在培養學生 computational thinking(運算思維)能力,並為未來科技發展做好準備。根據教育部調查,有 92% 的小學生表示喜歡學習程式設計,而 87% 的小學生認為程式設計很有趣。

在教育的現代潮流中,越來越多的教育機構和學校已將程式設計納入小學課綱中。這個決定的背後不僅僅是因為科技日新月異,更是因為程式設計教育對於啟發學生的創造力、邏輯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具有重要意義。從教育者的角度來看,我們深信,透過程式設計教育,我們可以為學生打下堅實的基礎,讓他們在未來的學術和職業生涯中更加成功。

108 課綱小學生學習程式設計興趣高 2

程式設計課程可分為兩個階段:

  • **第一階段(一年級至三年級):**以「資訊與科技」領域為主,透過遊戲、探索等方式,培養學生對程式設計的興趣與初步概念。
  • **第二階段(四年級至六年級):**以「資訊科技」領域為主,學習 Scratch 等程式語言,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與邏輯思考能力。

首先,程式設計教育可以培養學生的創造力。在學習程式設計的過程中,學生不僅僅是在學習如何寫代碼,更是在思考如何通過代碼解決問題。他們需要設計算法、優化程式碼,這些過程都需要創造性的思維。而這種創造性的思維能力,對於學生未來的學習和工作都至關重要。

根據統計調查,小學生在學習程式設計後,有以下成果:

  • 84% 的學生能夠在學習程式設計後解決實際問題。
  • 81% 的學生表示學習程式設計有助於提高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。
  • 79% 的學生表示學習程式設計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創造力。

其次,程式設計教育可以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。程式設計是一門嚴謹的學科,它要求學生具備良好的邏輯思維能力。在編寫代碼的過程中,學生需要分析問題、找出規律、進行邏輯推理,這些都是邏輯思維的鍛煉。通過程式設計教育,學生可以培養出敏銳的邏輯思維,這對於他們未來解決各種問題都大有裨益。

為幫助小學生有效學習程式設計,提出以下教學建議:

  • **重視課程的趣味性:**可透過遊戲、動畫等方式,讓學生在玩樂中學習程式設計。
  • **強調動手實踐:**可鼓勵學生多參與編程比賽或專案製作,以提升實作能力。
  • **培養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:**可透過問題導向學習,引導學生思考如何解決問題。

最後,程式設計教育可以培養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。在現代社會中,問題解決能力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能。而程式設計教育恰恰可以培養這種能力。通過解決各種編程問題,學生可以學會如何分析問題、找出解決方案、並將其轉化為代碼。這種問題解決的過程,對於學生未來面對各種挑戰都具有積極的意義。

108 課綱將程式設計納入課程,是台灣教育改革的重要一步。小學生在學習程式設計的過程中,不僅可以提升邏輯思維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,更可以為未來科技發展做好準備。小學生程式設計教育的興趣之所以高漲,是因為它不僅僅是一門科學,更是一門能夠啟發學生創造力、邏輯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的學科。作為教育者,我們應該充分認識到這一點,並致力於將程式設計教育融入到我們的課堂中,為學生的未來奠定堅實的基礎。

Similar Posts